【迎百年校庆】埃菲·杰曼诺夫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陈省身讲座

作者:刘旭阳(2019-09-23)


 

    9月17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埃菲·杰曼诺夫(Efim Zelmanov)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同时本次讲座也是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陈省身讲座”。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并为埃菲·杰曼诺夫致送“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杰曼诺夫报告的题目是Mathematics : Science or Art ?”(数学:科学还是艺术?)杰曼诺夫在报告开始特别致敬陈省身先生,称陈省身先生为20世纪在治学和为人方面都最受人尊敬的数学家之一。随后引入报告的主要问题,数学的两面:实用和证明,特别是证明中的美。杰曼诺夫首先选取Galois的有限域理论作为典型例子做了详细叙述,从解决多项式的根式解这个经典问题出发,提出其发展出的理论在数学和实际生活中又有广泛的应用,比如密码学在这一个理论中统一了数学的实用性和理论的美感。从艺术角度,比较了数学和音乐两个学科,介绍了如Radon公式这种纯数学在现实中影响深远的应用。



    杰曼诺夫提及20世纪以来数学的抽象化趋势,指出数学如一株完整的植物,抽象的数学看似无用,但失去它恐怕会使整株植物无法生存,以此强调纯数学的价值。最后,报告以物理学家E. Wigner之言“unreasonable effectiveness of mathematics”概括,也佐证了美的数学虽然抽象,但有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重要应用,统一了其科学和艺术这两个属性。



     报告结束后,杰曼诺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