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大师人生,传播数学文化——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队南开之行纪实

作者:刘旭阳(2021-09-25)


2021918日至21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队走进南开大学,进行了两场原创数学话剧《几何人生Ⅱ--大师陈省身》演出,为广大师生在中秋节假期期间带来了一幕幕数学文化的视听盛宴。

纪念大师 筹备话剧交流之旅

2021年是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如何纪念和缅怀陈先生便成为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的重中之重。

2019117日,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白承铭所长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院长谈胜利教授在三峡大学相遇,谈院长向白所长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队已排演关于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的话剧,这次交谈给白所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由此萌发了邀请该团队来南开演出的初步想法。此后该话剧团队表现亮眼,先后在多家高校以及中学表演多部话剧并获得好评,其中201910月受邀在北京大学表演《几何人生Ⅱ--大师陈省身》,更是好评如潮。

2020年底,在制定2021年纪念活动计划的时候,之前萌发的想法提到了讨论议程之中。在讨论之时,大家都一致认为,在纪念陈先生110周年的时候,在陈先生一手创建的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表演《几何人生Ⅱ--大师陈省身》,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确定计划之后,数学所立刻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队取得联系,并经过多次的沟通,双方逐步在各项事务上达成一致,确定将于9月份前来南开大学表演话剧《几何人生Ⅱ--大师陈省身》。20216月,话剧团队的部分主创人员来到南开大学,亲自到现场进行创作素材取材、演出场地确定等工作。之后,双方进一步沟通协调演出道具、场地设备、票务宣传等各项事务,一切准备就绪。静待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队的到来,拉开这次数学文化传播之旅的帷幕。

演绎大师 展现《几何人生》之美

2021918日,在大家的期待中,伴随着蒙蒙细雨,华东师范大学的刘攀老师率领着他的数学话剧团队一行31人莅临南开大学。当晚,数学所举办了欢迎晚餐为话剧团的到来接风洗尘,预祝话剧取得圆满成功。

919日上午,话剧团的同学们经过一夜的休整不顾旅途劳累,不到九点就在主楼小礼堂开始了排练。经过了初期对场地的适应和磨合,在总导演李艳同学的指挥带领下,话剧团的同学们开始紧张而有序的排练。

记一下这个用多长时间”、“音乐是不是再调整一下?”、“你们一定要记住自己的站位,不要太靠前了”、“手,要伸直”……从布景到配乐,从站台到走位,从吐字台词到表情动作,话剧团对每一个细节都没有放过。尽管话剧团的各位同学在来南开之前已经排练了一个学期,但是为了将更好地将表演呈现给南开的广大师生,话剧团的每一位演职人员都以及其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着排练。

特别的,话剧团在20日的演出中进行了具有南开特色的尝试,在话剧演出中加入了三位来自数学所同学的朗诵表演环节,数学所的三位同学和话剧团的同学们一样,在短暂的时间内反复进行排练,认真地听取话剧导演的指导,反复练习不断完善自己的表演。

认真细致的彩排最终换来的是精彩纷呈的表演。

919日晚7:30,话剧演出正式开始。当晚大雨滂沱,但是恶劣的天气挡不住观众观剧的热情,冒雨前来的观众达300多人,其中还有很多中小学生。话剧团同学们精彩的表演也没有辜负观众们的热情。

话剧团的同学们通过613场的演绎生动呈现了陈省身先生的探索学术求知之路与拳拳的爱国之心。在一方小小的舞台上交织了时空,连接了古今。

我们的希望是在21世纪看见中国成为数学大国!’陈省身先生曾如是说。且让我们踏着他的脚印, 继续迈进吧!而作为数学家,无论是在天津,北京,波士顿,洛杉矶,伯克利还是杭州,我们永远属于陈类!”话剧团的各位演员表演情绪饱满,感情真挚动人,赢得了观众们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920日晚上,话剧团的各位同学又继续为现场的300多位观众和在线上观看的170余位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加入表演的三位数学所同学也展现了极高的水准,圆满完成了自己的表演任务。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葛墨林、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与数学学院和统计学院的负责人分别出席观看了两场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与演职人员一起拍照留念。

920日晚上演出结束之后,在省身楼一楼多功能厅,华东师大的师生和南开的师生济济一堂,欢声笑语,庆祝话剧《几何人生Ⅱ--大师陈省身》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致敬大师 播撒数学文化之种

为什么会创造出数学话剧这一形式?”920日下午,刘攀老师带来了题为《〈几何人生Ⅱ--大师陈省身〉创作漫谈》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数学话剧创作的源头和契机,讲述了创作之后的背景故事,也描述了对于数学话剧的期待与展望。

刘攀老师在讲座中这样讲到,“这种(数学话剧)探索的目的,旨在通过数学文化与话剧艺术相融合,让数学文化更好地走进学生的生活,帮助更多的学生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理解数学和数学活动的本质,感悟数学背后的人文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数学、喜爱数学。”

刘攀老师是期待数学话剧能够带来这样的影响的,而这两天的演出在实际上也确实产生了这样的效果。

在两天观看话剧演出的观众中,除了广大高校师生,还有不少的中小学生。在话剧表演的时候也能听到他们的会心笑声和阵阵惊叹,也许他们现在还不能真正理解话剧中所展现的内容。但是至少《几何人生II》这部话剧引起了他们的浓厚兴趣,带领他们走近大师陈省身,让他们感悟到了先生的科学工匠精神和爱在中国情。

正如刘攀老师在演出结束后的深情感怀:“希望这一数学话剧种子种在孩子们心中,希望他们将来有机会成为像陈省身先生一样伟大的数学家”。

正是缘于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这一契机,才促成了这横跨南开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的数学文化传播之桥。在这短短的四天中,华东师范大学数学话剧团的成员与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师生,也形成了默契,正是在大家的团结配合、精诚合作下,才取得了演出的圆满成功,才为这四天的数学文化之旅画下了完满的句号。

四天短暂而又充实的南开之行,相信会给亲身经历过的每一位留下美好难忘的回忆。也为未来的数学文化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