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lip A. Griffiths | 无与伦比的贡献——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作者:张延涛(2021-11-22)


    导读


以其研究成果、与学生和同事的互动合作、及为学界提供的帮助而言,陈省身先生在我们数学学科做出的贡献和产生的影响都无与伦比。”美国著名数学家Phillip A.Griffiths教授如是说。

Griffiths教授从学术角度评价了陈先生在数学界的贡献,例如陈类在数学中无处不在,影响遍及微分几何、拓扑、代数几何等众多领域;其他同样以他名字命名的如陈——西蒙斯不变量、博特——陈类等也已在物理和复函数等领域影响深远。

“网几何”,一个对Griffiths教授来说有重要意义的课题。陈先生在德国汉堡期间,从德国著名数学家Wilhelm Blaschke等人处了解到“网几何”,并解决了Blaschke提出的一个问题。20世纪70年代,陈先生和Griffiths教授合作开展网几何相关研究。无心插柳柳成荫,他们的研究继而也引发了其他人的热情并获得了二人未曾料想的可喜成果。


(此为Phillip A.Griffiths教授原计划于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召开的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大会上书面发言,                                          英文原稿链接Chern.pdf





Phillip A.Griffiths美国著名数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士,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曾担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国际数学联盟(IMU)秘书长。荣获沃尔夫奖、Leroy P.Steele Prize和陈省身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