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经武 | 不寻常的凡人——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

作者:刘旭阳(2021-11-22)

    导读


 “岳父陈先生是一位才华洋溢古今中外少有的奇才,但也是一位温文尔雅、平易近人的长者,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不寻常的凡人。”美国著名物理学家、陈省身先生女婿朱经武教授从两个角度分享和陈省身先生相处的点滴。

一是作为陈家成员。朱教授回想起当时作为年轻留学生和准女婿,与陈先生见面时的战战兢兢,谨小慎微。陈先生也会出于对女儿的担心,小心打探未来女婿的人品背景。相处多了,朱教授逐渐发现陈先生虽信奉无为而治的处事哲理,但对家人却细致贴心、关怀备至。

一是作为实验物理研究者。朱教授体会到陈先生对年轻学者的提携关爱,包括学习和生活上的,甚至年轻人谈恋爱他也要提些建议。不仅如此,他还非常热情好客,经常请朋友同行吃饭。聊天中学术为人处世无所不谈,如90年代他们谈到高温超导,陈先生发表看法认为材料的几何性质会影响超导性质。的确,近年来研究成果果真证实了他的想法。陈先生经常说做学问要随性,不需追求时尚;要努力执着,做学问要深,而且要广;做学问要淡泊宁静……
        

         

(此为朱经武教授原计划于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召开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大会上的视频发言)




朱经武,美国著名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奖、Comstock Prize in Physics等。朱经武教授为陈省身先生女婿,妻子是陈璞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