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迹手稿里的故事】不要考第一

作者:张延涛(2022-01-21)

      本文作者:何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保存有一幅陈省身先生的手迹,其内容既令人惊讶,又引人深思。那就是1985615日,陈先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了题为“几何学的发展1900—1950”的报告之后,应邀为中国科大少年班留下的墨宝——“不要考第一”(如下图所示)。


图为陈省身先生题词


不要考第一?乍看之下很多人都会疑惑,考第一有什么不好。但别忘了,寄语对象是中科大少年班的同学。对于他们来说,强中自有强中手,过多集中精力在考试上,纠结于第一的排名,会磨灭自己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不要考第一”其实暗含陈先生希望培养创新人才的期望:在拥有好天赋的前提下,博闻强识,大胆探索,找到自己兴趣所在,去发现并解决更多问题。


在教育自己的子女时,陈先生也不会苛求他们取得多好的成绩、多大的成就。“他在家里的时候,其实对小孩都是很放纵的。他觉得没有必要给孩子们管制,让我们自由发展”,陈先生的女儿陈璞如是说。陈先生的儿子陈伯龙说:“他不强迫我去做他想让我成为的那种人。他会帮着寻找使我最有机会成功的位置,并且给我最好的建议。他从来不暗示我,他想让我成为什么人。”陈伯龙从事的保险行业就是在父亲的建议下做出尝试和选择的,而且他对自己的职业十分满意。物理学家朱经武教授是陈先生的女婿、陈璞的丈夫,他表示陈省身对孙辈都很关心,但他从来没有说要孩子们都要成为数学家。他教育孩子们好好学习,但也说过要随着兴趣走,并不是一定要读书才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曾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绝非偶然的是,陈先生推崇兴趣和创新的教育观在当今社会依旧适用,继续给人以启迪。





参考资料:


[1]方黑虎.陈省身:不要考第一[J].档案管理,2020.(4):115-117.

[2]陈清华.不要误解大师“不要考第一”的忠告[N]. 南国都市报,2015-7-13(006).

[3]张国. 数学大师的家教智慧[N]. 中国青年报, 2011-1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