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迹手稿里的故事】数学家的美食情缘

作者:张延涛(2022-02-02)

        本文作者:何璨


大家过年好呀~



春节假期最重要的活动是什么?


对很多人来说,答案是一个字:吃!



享受美食也是一门技术活。


陈省身先生就对此颇为在行。



鸭香溢津门

陈先生晚年回天津定居,对天津烤鸭店的烤鸭情有独钟,曾提笔盛赞“鸭香溢津门”。(如图一所示)


图一 陈省身为天津烤鸭店题词“鸭香溢津门”


天津烤鸭店就是如今的正阳春烤鸭店。正阳春烤鸭(图二)选用4斤半左右的北京鸭,遵循古法樟木烤制,酥皮嫩肉在师傅手下片出厚薄均匀、肥瘦相间的薄片。


图二 正阳春烤鸭 图源自网络


挑嘴爱吃的陈先生

陈先生子女评价父亲:热爱全世界的美食、喜欢奶酪“越臭越好”、在餐馆里点菜比别人更为拿手

早在德国汉堡学习期间,由于留学补助较为充裕,陈先生生活十分舒适。他曾回忆说:“汉堡市区总共200来个餐馆,我家家去吃,无论贵贱,一家不漏。高级的饭店相当贵,我一样去,因为付得起。”

据伯克利的生活助理回忆,陈先生饮食上从不讲究是否健康,以自己喜欢为准,爱吃鸡鸭鱼肉。他爱吃附近中餐馆的樟茶鸭(图三)和豉汁猫鱼。有一次,邻居送来一些刚做好的红烧肉,还没等到晚饭,就被陈先生消灭掉了。当陈先生说起小时候,家里包粽子,里面放一块大油,吃起来真是香极了。说的时候,眼神仍然很向往的样子。


图三 樟茶鸭 图源自网络


陈先生的好朋友,画家范曾回忆他们二人在宁园聚餐时,有时会叫淮扬系公馆菜(图四)外送,口味很得陈先生青睐。女婿朱经武教授提到他和岳父首次正式见面时,陈先生专门指定旧金山某家餐厅师傅做龙虾招待。

由此可见,陈先生在吃的方面很有自己的一套,也很是挑嘴。


图四 淮扬菜部分菜品 图源自网络


美食与数学

陈先生是数学圈公认的美食家。他与伯克利许多中餐馆老板私交甚笃,经常承担为系里活动安排美味可口中国菜的责任。他喜欢在饭店里招待客人和谈论学术1991年,丘成桐教授等编著的庆贺陈省身八十寿辰的文集里,许多祝贺文章里都提到“吃饭”,似乎数学是饭店里做出来的。格里菲思教授就多次享受过陈省身殷勤招待美味中餐:他在普林斯顿读研究生时,导师让他去伯克利,刚到那里,陈省身就邀请他共进午餐。自此,格里菲思与陈省身、与中国科学界开始了多年的情谊。陈先生弟子,张伟平院士曾在报告中提到,尼伦柏格教授念念不忘陈先生带他去中国餐馆的经历,自己去同样的饭店点餐却完全没有之前的味道。陈先生还对张院士说“数学,我不知道你从我这里能学多少,但是吃要好好学学”。

南开大学宁园的餐厅,也经常被陈先生用来与朋友、同行和学生聊天谈论问题(图五)。建设嘉园时,陈先生也表示过一个好的数学所一定得有一个好的招待所,让来访的数学家吃的好,住得好


图五 招待好友 左起葛守仁夫妇、沈元壤、陈省身(摄于宁园餐厅)


结语

美食与数学两样于陈省身先生来说都是乐事,都是兴趣所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引领下,坚持不懈,就更容易把事情做好。





参考资料:


[1]天津美食全计划.一年卖掉8000+只!99%天津人都知道的烤鸭老店,一火就是150多年![EB/OL].https://www.sohu.com/a/272053767_100138314,2018-10-29/2022-01-28.

[2]北方网.数学大师、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的最后岁月[EB/OL].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04/12/09/000921294.shtml,2004-12-09/2022-01-28.

[3]张奠宙, 王善平. 陈省身传[M]. 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4.

[4]吴文俊, 葛墨林. 陈省身与中国数学[M]. 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7.

[5]江渚渔樵.缅怀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 — 兼忆陈夫人郑士宁女士[EB/OL].http://www.countrybird.com/index.php/en/2014-08-23-18-10-52/1809-2014-10-03-10-39-10, 2014–08–23/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