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所长介绍-张伟平

作者:dly(2018-06-29)



张伟平19643月生于上海,籍贯山东莱州。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88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3年在法国巴黎南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现改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1月至20081月任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所长。

张伟平院士主要从事微分几何中Atiyah-Singer指标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杰出研究成果。张伟平院士独立或与他人合作的主要学术贡献有:建立了刻画解析挠率和拓扑挠率之间内在联系的Bismut-Zhang定理;给出了辛几何中著名的Guillemin-Sternberg几何量子化猜测的全新解析证明及其系列推广,特别又解决了著名数学家M. Vergne提出的非紧情形的几何量子化猜测;利用指标理论的思想构造了扭结理论中的L2-阿历山大不变量;合作引进高维谱流概念,并将其应用于带边流形的算子簇指标理论的研究中;对于奇数维带边流形建立了一个指标定理;建立了叶状流形的几何与拓扑之间的一个重要联系,同时给出了著名数学家A. Connes的一个相关定理的一个微分几何的证明。

2002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荣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5)、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5、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2000)、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1)、陈省身数学奖(2003)、全国先进工作者(2005)、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等多项荣誉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