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省身,19111028日生于浙江嘉兴秀水县。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34年获清华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36年获德国汉堡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曾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代所长、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伯克利加州大学教授、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19841992年任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1992年起任名誉所长。陈省身先生曾先后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1948)、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61)、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1985)、意大利林琴科学院外籍院士(1988)、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89)、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2001),1994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2004123日因病在天津逝世。


陈省身先生是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被誉为“微分几何之父”。他发展了GaussBonnet(高斯一博内)公式,被命名为“GaussBonnet-陈省身公式”,提出了“陈氏示性类(Chern Class)”,成为经典杰作。他建立微分纤维丛理论,其影响遍及数学的各个领域。创立复流形上的值分布理论,包括Bott-陈定理,影响及于代数数论。他为广义的积分几何奠定基础,获得基本运动学公式。他所引入的陈氏示性类与陈-Simons微分式,已深入到数学以外的其他领域,成为理论物理的重要工具。


陈省身先生曾三次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演讲,曾获评美国国家科学奖(1975)、德国洪堡奖(1982)、美国数学会“终身成就”斯蒂尔奖(1983)、世界数学界最高奖——沃尔夫奖(1984)、晨兴数学终身成就奖(2001)、俄罗斯喀山大学授予的罗巴切夫斯基奖章(2002)、首届邵逸夫奖数学科学奖(2004)等多项国内外重大奖励荣誉。